研究所研究员张楠副教授获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2018年度课题立项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9-23浏览次数:118

        2018921日,研究所研究员张楠副教授获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2018年度课题立项《中小学生媒介素养研学旅行课程模式研究》。“信息素养、媒介素养研究”是研究所所设研究方向“信息传播伦理建设研究”的重要内容,体现研究的实践指向,旨在为全社会信息素养提升、职业伦理建设和信息化建设进程服务。

《中小学生媒介素养研学旅行课程模式研究》课题简介

2008 年开始,媒介素养教育实践在我国各地中小学逐渐展开:中国传媒大学、浙江传媒学院、东北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分别与北京、杭州、长春、杭州和宁波等地小学合作,或独立设置媒介素养课程,或将媒介素养与语文、历史、政治、品德与社会、信息技术、综合实践课、班会活动等融合,探索媒介素养教育融合式课程。总体而言,其课程模式还是比较单一,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评价等,尚未形成统一标准。2016年,教育部等十一部委《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提出研学旅行这种素质教育途径。本课题在媒介社会化环境和素质教育目标下,积极探索媒介素养教育研学课程的教学模式,有着重要的意义。

1)结合研学旅行的实践性特点,构建“三阶段四环节”研学旅行课程模型,为媒介素养教育工作者提供一种有理论基础、有现实操作性的课程模型,有利于中小学生媒介素养的培养。

2)有利于探索媒介组织、媒介教育机构等通过研学旅行实现其经济运作与社会效益的良好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