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传播伦理研究所举行“论文写作与论文发表”主题学术沙龙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28浏览次数:192

    (通讯员 李媛媛)1227日上午10点信息传播伦理研究所学术沙龙在文学院会议室召开。本次沙龙的主题是“论文写作与论文发表”。


/_upload/article/images/b7/77/e0a55b904cef8ba93b645a2af94c/ef6a97fd-3509-4079-b646-0734813b3143.jpg

沙龙活动现场


    沙龙第一个议程:由研究所研究员张炯副教授介绍自己五年来的论文写作经验。她先把自己五年的所有论文进行了分类,列出了自己的论文研究方向,以项目为导向,围绕课题开展论文写作。第一,文章要多写,只要写就一定能发,以论文作为申报课题的前期基础。要对自己有信心,不要怕打击,论文投稿被退稿很正常,但是可以再投给其他期刊,正所谓“东边不亮,西边亮”。第二,她认为选题一定要新,一旦确定选题,即可深入挖掘,围绕该选题多写几篇文章。选题最好与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兴趣结合起来。第三,要以编辑的眼光来审视自己的论文,包括:标题是否新颖,逻辑是否严密,语句是否通顺,有无错别字等。第四,以课题指南作为写论文的参考,以结项作为写论文、发论文的动力。根据最新的国家社科课题指南找到亮点,找到自己的研究兴趣点。

 

/_upload/article/images/b7/77/e0a55b904cef8ba93b645a2af94c/c2e5e296-6001-40ed-b5e2-1125c8422564.jpg

张炯副教授发言


   第二项议程:何国军副教授分享了科研经验。他分别介绍了教育部项目、省社科基金、国家广电总局项目的申报时间和申报步骤,分享了申报经验。关于课题申报,何老师认为选题是最重要的,并且要和实践紧密结合。第二,要多和业界的人士交流,关注出版社、公司、传媒集团、网站等等现在的实践状况。第三,研究方法非常重要。要多学习最新的研究理论和方法,例如扎根理论等等。第四,要组建研究团队,集合大家的智慧,相互之间多交流相互促进。


/_upload/article/images/b7/77/e0a55b904cef8ba93b645a2af94c/927f0644-caba-427f-8358-b4edc62be916.jpg

 

何国军副教授发言


 

沙龙的最后,来自中文系的龙珍华教授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验。她认为现在的学科交叉融合是必然趋势,文科的研究如果能够多学科融合,跨学科研究更能够得到评委的认可。

 

/_upload/article/images/33/1c/3e2e3a234fcda204a0320791588a/ebc4b928-f364-4ac0-bcea-abca103013d7.jpg

龙珍华副教授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