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简介

随着数字化和网络化等新媒体的发展,信息社会已然到来,信息传播生态发生革命性变革,各行各业受到或多或少的影响。普通公众参与信息生产与传播,信息传播链条中各环节的旧有观念与制度受到冲击。加上我国社会的快速转型,社会思想层面的矛盾凸显,伦理议题成了全社会议论最多的话题之一。信息社会的信息传播中出现了诸多新的伦理议题或问题。

本研究在媒介技术发展和信息化社会背景下,研究信息传播伦理的相关议题,立足于信息传播伦理的基础理论研究,关注信息内容生产、信息传播、信息利用整个流程中的伦理议题,各个层面逐一展开研究,实践指向为信息伦理建设和职业伦理建设。本研究所下设五个研究方向:信息传播伦理理论研究、信息传播伦理理论研究、信息内容传播伦理研究、信息内容利用伦理研究、信息传播伦理建设研究。

为拓展研究视野,研究所秉持专业交叉融合理念,多维度研究信息传播伦理,进行跨学科研究。多元整合和交叉创新,促进学科方向化,方向团队化,团队项目化,项目成果化,在研究中形成特色鲜明的学术梯队,推动青年教师团队发展,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研究方向设置

 

研究方向一:信息传播伦理理论研究

以信息社会、信息传播环境、信息传播要素、信息传播过程和模式、信息传播伦理理论(技术伦理、信息伦理、文化伦理、责任伦理、美德伦理、伦理关系、伦理意识等)等为研究对象,开展数字媒体传播、网络传播等信息传播伦理环境、背景的研究,以及信息传播中基本伦理理论研究,搭建信息传播链条中伦理议题研究的传播环境感知和理论架构。

研究方向二:信息内容生产伦理研究

以新闻生产伦理、广告制作中的伦理、文学与伦理、公众非职业信息生产伦理等为研究对象,开展信源阶段的伦理议题研究,包括伦理主体的研究,文学、文化生产以及不同的文学类型与城市伦理、乡村伦理、城镇伦理的研究,职业与非职业伦理主体的差异性、伦理意识、伦理问题体现研究,信息社会生产流程改变中的伦理转型研究等。

  研究方向三:信息内容传播伦理研究

以传播内容信息化、信息传播过程中的伦理问题、各种传播类型中的伦理和规范为研究对象,开展文化传播伦理、语言伦理、教育信息化传播伦理、新闻传播伦理、人际传播伦理、大众传播伦理、跨文化传播伦理、虚假传播、信息聚合平台的责任和伦理等研究,对信息在“信道”中传递的伦理议题进行研究。

  研究方向四:信息内容利用伦理研究

以信息内容利用包括获取信息的方式手段以及信息使用和利用目的等相关的伦理表现或伦理问题为研究对象,开展信息侵权、信息侵略、信息诈骗、检索伦理、信息犯罪、人肉、贩卖信息、信息服务伦理、出版伦理等研究,对信息传播在“信宿”阶段的伦理议题进行研究。

  研究方向五:信息传播伦理建设研究

以信息传播伦理的体系化建设为研究对象,开展伦理主体的信息素养、媒介素养研究、职业伦理研究,以及信息伦理教育、伦理意识、伦理自律、伦理政策等研究,包括对新兴的信息类聚合平台以及信息服务行业的伦理规范和社会责任、道德责任研究等,这是研究的现实指向,为全社会信息素养提升、职业伦理建设和信息化建设进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