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传播伦理研究所举办第一期学术沙龙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11浏览次数:146

 (通讯员:李媛媛)2018716日上午10点,我校信息传播伦理研究所第一期学术沙龙在文学院湖北方言文化研究中心会议室顺利举办。学术沙龙由信息传播研究所所长方艳副教授主持,研究所成员赵晓芳、胡亚婷、王芬、张楠、刘婷、李媛媛等参加,文学院副院长陈瑛教授到会并参与学术讨论。

 

方艳所长首先介绍了信息传播伦理研究所成立的宗旨和下半年的工作计划,指出研究所是团队共同学习和讨论交流的平台,通过举办定期的学术沙龙以及邀请专家进行讲座、论文指导等活动营造学习氛围,训练科研能力,提升科研水平,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并力争取得一系列的研究成果。

本次学术沙龙主要有两项议程:一是赵晓芳副教授、方艳副教授分享课题申报和论文写作经验;二是各位老师汇报自己近期正在进行的科研工作及论文写作思路。首先赵晓芳副教授从三个方面分享了教育部课题申报经验,第一为什么要选这个题,第二怎么破解这个题,第三预期会有什么答案,她将申报书的写作概括为四个字“准”“精”“实”“细”,并结合她自己的研究经历详细地做了阐述。方艳副教授结合自己的论文写作经历为大家分享了论文选题的确定方法,指出选题来源于生活实践,是对生活中出现的事件的深入思考,运用一定的理论将其进行一定提升,并且指出了文献综述的重要性,资料收集要系统全面,要借助各种途径来完成。

第二项议程由五位老师分别汇报自己正在做的科研工作和论文写作情况,针对每个人的选题,大家互相交流讨论,补充完善;大家提出的困惑和存在的问题也在热烈的讨论中探索解决之道。整场沙龙学术氛围浓厚,讨论热烈,一直持续到中午一点大家还意犹未尽,一致决定每个月定期举办学术沙龙,邀请更多高水平的学者参与指导,提升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