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介技术为谁而鸣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115

媒介技术为谁而鸣
                  

 方聪  AD创客营 今天

     众所周知,今日头条上半年可是坏事连连,先是被央视点名批评,再到之后流量功臣内涵段子停关,之后就是快手火山app下架,而引发这一切的核心问题就在于技术。




让我们先回顾一下今年头条发生了哪些大事吧。




三月

央视在新闻调查节目集中曝光直播平台乱象,包括低龄生子,早恋直播等问题,快手等平台被点名







四月一日

快手,火山等短视频平台因早孕妈妈一类视频大肆传播被央视,人民日报又点名批评


四月三日

快手CEO宿华第一时间发表了题为<<接受批评,重整前行>>,其文章的观点是''社区运行用到的算法是有价值观的,因为算法的背后是人,算法的价值观就是人的价值观,算法的缺陷是价值观上的缺陷。”






四月四日

头条新闻的low广告被罚款94万




四月五日

有关政府行政部门下令今日头条app下架,(时间为4.9~4.30),快手,火山app下架






四月九日

四月九日张一鸣发称:24小时内遭到了400个微信号轮番发布抖音黑稿,张一鸣疲于应战,官方账号公开发表名为<<记录美好生活的抖音得罪了谁>>





四月十日

内涵段子永久封停








四月十一日

 4月11日,张一鸣对全网做了一次反思:
“辜负了用户的支持和信任。我们片面注重增长和规模,却没有及时强化质量和责任,忽视了引导用户获取正能量信息的责任。对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弘扬正能量,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认识不够,思想上缺乏重视。” 



五月十六日

今日头条口号从''你关心的,才是头条'',变为''信息创造价值




总结


       头条系产品向来标榜的就是“算法推荐”,凭借强大的算法技术,根据用户喜好,自主分发内容,真算得上是“你关心的,才是头条”。根据用户习惯的分发,节省了用户搜索成本,因为它能做到“比你还了解你”     

几年前,张一鸣,在接受《财经》采访中坚决地说:“我们不是个媒体公司,因为我们不创造内容,我们不发表观点。我们是一家科技公司,我们是为了解决(信息分发)问题而创办的,即算法的价值就是人的价值观。”

    而豌豆荚创始人王俊煜曾呛声张一鸣的观点:''技术是有价值观的,取决于你做什么。”在算法是否中立的话题上,深处其中的快手在舆论面前已然做出了选择,即算法也有价值观,前提是你想用来做什么。''

      而现在有了如此之大的转变,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其实纵览今年有关头条系的新闻,不难得出答案,头条系产品受到多重暴击。所以说,是社会各层的施压,导致了张一鸣的今日头条的态度发生改变,本质上,是对技术的态度转变。



咱们有话说

        从2016,快播王欣的“技术无罪”,到张一鸣的“筛选为王”,我们不妨试想:技术真的无罪嘛?技术真的没有价值观嘛?技术犯了错,就不用追责嘛?不,技术是人工的,既然是人工,那么它注定要有人文关怀,注定要有人性掺杂,怎能做到绝对客观?所以直到技术有了自己思想的那一天之前,技术都要为人文而鸣。媒介技术始终是要以服务社会发展为宗旨,当技术操之过急时,社会会给予其制约,不是因为技术有罪,而是因为不适用于当下。





AD创客营


让我们一起学广告吖

编辑: 方聪

投稿: 周佳锰

长按二维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