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大顾理平教授来我校讲座------网络时代的道德困局怎么破?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14浏览次数:101

(记者 汪永娣)“在大数据时代,人都是透明的,只要拥有一部智能手机,人就没有隐私可言。如何应对这样的困境?”

受我校信息传播伦理研究所邀请,9月14日下午,在行政楼五号会议室,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原院长顾理平教授以“网络新闻传播时代的道德难题”为题,为我校文学院新闻系师生做了一场生动的讲座。副校长胡兴到场表示欢迎和感谢。文学院党委书记王大耀出席,副院长陈瑛主持讲座。

  学生与讲座专家顾理平教授积极互动

  

  

 

顾理平教授在讲座中指出,网络重构了人与社会的关系,网络新闻传播面临着隐私博弈、网络暴力与媒介审判、虚假新闻、人际关系疏离等一系列道德难题。他以“双十一购物狂欢节”为例,说明当今大数据时代隐私泄露的问题,“在场大多数是年轻人,都喜欢在‘双十一’购物吧,但是‘双十一狂欢节’其实就等于‘隐私狂欢节’。”他指出,公民在网上留下的数据都会被“二次使用”,在隐私博弈这场“战争”中,个体公民与强大的网络巨头博弈胜算不大,我们必须借助团体的力量才能保护自己。

讲座结束后,信息传播伦理研究所所长方艳等团队成员就研究所发展的相关问题向顾理平教授请教。他建议,要围绕学校的特色来做研究。“寻找自身特色点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我们南师大新传学院,就是从‘新闻法规与伦理’这个点来突破,不去做外校擅长的东西。”顾理平教授坦言,想要做出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就要从一个新的点来进行突破。

  

师生团队与讲座专家顾理平教授座谈

  

   

最后,他还接受了文学院学生记者的采访,鼓励我校校媒做有文化特色的“标题党”,更要多做鲜活的新闻。

 

顾理平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原院长,博士生导师,是国内最早开展新闻法学研究的学者之一,出版有《新闻法学》、《新闻权利与义务》等著作,发表了《个人隐私数据“二次使用”中的边界》等论文近百篇。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