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研究生考试媒介伦理专题梳理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19浏览次数:267

资料整理:15级新闻2班 万佳鑫

 

一、基本概念

传媒伦理

传媒从业者以及新媒体用户在采集、发布使用信息时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道德标准总和。

新闻伦理

新闻传播业整体、新闻媒介实体和新闻工作者在新闻传播活动中的价值取向、道德表现与日常行为规范的总和。

新闻自律

新闻传播行为主体对自身的自我约束、自我规范和自我管理等,是主动使自己的行为合乎法律和道德的评价。

新闻职业观

新闻从业者主体对新闻记者业务准入条件、工作方式、目标以及回报等所应有的认识。

媒介审判

新闻报道或公众舆论超越法律规定,干预、影响审判独立和公正的现象;舆论对指向对象的道德进行过度评判。

媒介失范

媒介所秉承的原有的价值观念、行为模式被怀疑、破坏甚至否定,逐渐失去对媒体的约束力状态。

新闻寻租

媒介组织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利用自身掌握的新闻报道权利,为自身谋取不正当的政治、经济利益的现象。

媒介暴力

指媒体含有或刊载暴力内容并对人们正常生活造成不良影响的现象;媒介的不当使用或信息不当传播对特定对象带来不良影响。

新闻侵权

一般是指通过新闻手段,对公民、法人和组织的名誉权、荣誉权、姓名权、名称权以及合法权益造成不法侵害。

媒介角色

①环境守望者②文化传承者③议题建构者④问题批评者⑤道德捍卫者⑥公平正义的守卫者

报道规范

①真实+公正+客观+全面;②最小伤害+人文关怀+善意良知+生命至 上;③公共利益+社会道德+道德底线+公序良俗+社会责任。

 

二、媒介伦理存在的问题

  1. 在传媒报道方式上存在着诸多问题存在有违新闻专业主义标准的传媒报道方式。主要表现在:

  2. 忽视客观报道。传媒从业者需要在对新闻事件进行客观调查的基础上,了解事件的前因后果,从而抓住事实的核心进行客观报道。但是一些媒体有时并不追寻事件的客观真相和追究事件的内在原因,而是通过加工、虚构来引导公众的舆论,这是极不负责的行为。

  3. 存在道德行为失控现象。在报刊业中,存在新闻腐败的问题,一般包括新闻管理制度的腐败和经营制度的腐败两种情况。实质都是把新闻机构和新闻活动作为发财牟利的工具和腐化堕落的财源。一些代理“有偿新闻”机构往往宣称自己与多家媒体、报纸、广播、电视台等有合作关系,从而导致一些媒介不再是一个社会监督。

  4. 在传媒的发展方向上朝着娱乐化趋势发展。

    大众传播媒介一方面需要向公众提供信息,另一方面需要向公众提供娱乐。但是一些大众传播媒介微课市场占有率谋取经济利益,往往忽视新闻娱乐化的维度和底线,一味地迎合受众。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一些大众传播媒介忽视了自身的社会责任,不断做出违背社会道德的失范行为。

  5. 处于道德与法律间隙的媒介伦理问题。

     

三、媒介产生伦理问题的原因

  1. 媒介伦理问题的机制根源通常来说,法律是媒介伦理事后的惩罚机制,监督机制对媒介伦理事前预防和事后控制中起着关键作用。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2. 新闻法治缺失

  3. 监督机构无力

  4. 媒介伦理问题的经济劣根性

  5. 大众传播媒介之间的恶性竞争

  6. 大众传播媒介市场存在“市场失灵”现象

     

四、解决媒介伦理问题的对策

  1. 加强大众传播媒介的自律,需要建立和完善媒介自律监督机制。

  2. 运用法律等手段完善新闻伦理的实践机制。

  3. 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实现媒介法制和媒介伦理建设相辅相成。

  4. 完善媒介伦理监督机制建设。

  5. 大力提高公众的媒介素养

  6. 提高媒介从业者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提高认知水平。

  7. 提高普通公众的素养,增强媒介意识

     

五、突发事件报道和媒介伦理

  1. 灾难报道的3T原则

  2. 以我为主提供情况,把握舆论主导权

  3. 第一时间提供情况,让事实跑在谣言前面

  4. 提供详情,抢占信息管道

  5. 灾难报道的核心伦理:个体生命和人格尊严(伤害最小化)

  6. 突发事件报道最容易引起伦理的两方面:

  7. 关于当事人隐私权的侵害

  8. 伤亡重大,尤其是涉及伤亡的事件中抢新闻影响救援。

  9. 突发事件的报道在媒介伦理上存在的问题

  10. 无视个人尊严,对当事人缺乏尊重

  11. 在传播效果上不考虑价值观

  12. 在传播方式和内容上,没有做到合宜得体

  13. 突发事件报道中存在伦理矛盾的原因

  14. 电子媒体时代,公众注意力成为稀缺资源

  15. 媒介与法律规定的复杂关系

  16. 报道的初衷与实际效果存在争议

  17. 在突发事件报道中坚持媒介伦理,呈现人文关怀

  18. 坚持以人为本,遵守新闻工作者的基本报道原则

  19. 尊重生命,保证生命安全为首要原则

     

六、网络中的媒介伦理

  1. 网络伦理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

  2. 网络的匿名性

  3. “把关人”角色的缺失

  4. 如何构建健康的网络伦理环境

  5. 实名制从技术上进行规范,有人提出了进行网络实名制

  6. 信息立法,很多人提出对信息进行立法保护

  7. 自律与他律相结合法律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网络伦理的建构还需要“自律”和“他律”相结合。

     

七、2018年考试题目

暨南大学分析题:材料是一段大连失火的8秒短视频,因为没有标志性建筑被谣传为哈尔滨失火,哈尔滨公安局破除谣言。结合案例,分析网络无主视频传播的危害性和治理方法。

 

武大分析题:华西都市报因转发不实新闻被通报批评,分析这个现象的原因和对传统新闻业的影响。

 

湖南大学:材料为2017年双十一期间,绝味鸭脖天猫旗舰店发布性暗示广告,问大众传播的法规问题。

 

华南理工:近年来网络秽语、丧语广泛传播,请以亚文化为例,论述如何让网络环境更加清明。

结合分析谣言在网络传播环境下的传播形态、渠道和特征。

 

华中科大:媒介审判的必然性和影响。

 

陕西师大:UC震惊部+咪蒙争议标题,你对新媒体标题的认识和理解?写好新媒体标题应该考虑哪些因素?

 

浙江大学:结合具体案例,论述对互联网舆论场中网络暴力和媒介审判的理解。

 

中山大学:结合实例谈谈你认为的网络欺凌有哪些?

设计一个研究方法研究网络欺凌的影响。

 

吉林大学:后真相时代如何塑造媒介伦理

 

南京大学:新闻事实核查是什么?它的未来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