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届毕业论文信息传播伦理研究成果摘要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30浏览次数:168

1.论文题目:社交媒体中的传播伦理行为研究

学生姓名:龚露露     指导教师文九 

摘要:随着新媒体时代的来临,我们不再局限于研究传统媒体时代中的传播伦理现象。新媒体时代的到来,会产生不同于传统媒体时代的新的伦理问题,以往的传播伦理主要出现在新闻从业者或者是专业媒体身上,传统媒体已经历几百年的成长与发展,已经形成良好的媒体自律以及新闻专业主义理想,伦理问题并不十分突出。新媒体时代,特别是社交媒体给每位网民提供传播信息、言论自由的平台。目前我国公民的整体文化素养以及媒介素养的缺乏使得传播的信息良莠不齐,并且辨别信息的能力有限的情况下,社交媒体的传播伦理问题提上日程。针对国内社交媒体中的传播伦理面对的问题与挑战,公众需要引起关注与思考,努力提升自身的媒介素养,同时政府也要及时加强网络治理。


 

2.论文题目:微信“标题党”乱象及对策

学生姓名贾婉兰     指导教师:周敏    

摘要:网络时代的微传播飞速发展,媒体竞争愈发激烈,“标题党”现象屡见不鲜。不少“标题党”为了提炼出“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标题,不惜断章取义甚至歪曲事实、制造假新闻,完全不顾社会责任和道德底线,其危害也越来越大。我们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标题党”乱象的巨大危害,并彻底根治这个顽症。本文理清“标题党”的含义,分析了“标题党”乱象产生的原因,同时通过大量微信“标题党”乱象的实例概括出“标题党”乱象的具体表现形式,从而归纳总结出治理微信“标题党”乱象的对策,杜绝不良新闻的滋生和传播,净化微信网络环境,追求新闻的客观性和真实性。

 

 

 

3.论文题目:试析微传播乱象及对策

学生姓名:刘珺     指导教师:周敏       

摘要近年来,媒体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以微博客为媒介的信息传播方式——“微传播”应运而生。随着UGC时代的到来,用户可以在微平台上发表自己的原创内容,针对社会上的事件发表自己的观点立场。就在我们享受着微传播给我们带来的言论自由的同时,我们不难发现,在传播过程中出现了种种乱象:不法分子利用微平台传播谣言、伪科学;用户把环境轻松自由的微平台当做学习工作之余情绪宣泄的场所,而这些日常的只言片语却造成了微传播过程中的信息拥堵。造成这些乱象的原因有微传播自身特点、网民自身素养、微平台自身漏洞以及网络法律法规和道德缺失。本文分析了微传播乱象后,从把关人机制、网络法律法规、网络道德和网民素养角度提出了相应对策。

 

 

 

4.论文题目:新媒体视角下的传播伦理失范及对策研究

学生姓名:陈珂     指导教师:黄芙蓉   

摘要本文以“姚贝娜事件”等为例,查阅《新媒体蓝皮书》、《网路谣言研究调查》等相关书籍资料,从网络谣言的传播起因、过程、引发后果等入手,剖析了新媒体视角下传播伦理失范的种种表现、原因以及应对对策。全文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介绍了新媒体与传播伦理的概念内涵,为全文奠定理论基础;第二部分则是列举新媒体传播伦理失范的现象,并予以现实的案例进行分析;针对以上几大传播失范现象,在第三部分进行传播伦理失范原因的深度分析;同时,在第四部分针对上文提到的新媒体视角下的伦理失范现象及其原因,对失范行为提出相关的应对对策研究。

 

 

 

5.论文题目:微博传播中的伦理失范及其对策研究

学生姓名:付浩     指导教师:黄芙蓉

摘要:微博作为新兴的传播平台,因为其门槛低、隐蔽性强、多媒体形式丰富和交互自由等特点,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喜爱,微博的用户数量不断扩大。但用户和信息量的急剧增长,让微博不可避免的出现了各种伦理失范问题。因此,及时为此建立起微博的传播伦理是目前人们的急切需要。本文第一部分,简述了微博的定义、特征和优劣势以及伦理学和传播伦理学的相关内涵,为后文论述微博传播伦理学的问题打下根基;第二部分,就分类例举了微博伦理失范的部分现象,并结合相关理论分别进行了原因分析;最后一部分就围绕上文指出的伦理困境运用相关知识对微博传播伦理学的建构提出合理的对策。

 

 


6.论文题目:从网络“道德绑架”事件看网络伦理的失范及重建

学生姓名:夏群     指导教师:周敏         

摘要:计算机的出现,互联网的普及,促进了人类信息传播活动的发展,迎来了网络传播的时代。网络传播是人类信息传播的转折点,大量的信息流通,不仅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而且使得世界变得越来越小。网络传播在给予人们权利和便利的同时,也伴随着网络暴力和伦理失范。网络暴力不仅仅只在网络上引起聚焦,也深深地影响了现实社会。而网络“道德绑架”事件是其中的典型。本文概括了网络传播的特性,并在此基础上分析网络“道德绑架”的具体案例,从主体、环境和技术等角度探讨网络伦理失范现象出现的原因。在此基础上,分别从网络主流网站、网络应用者和社会政府三个方面,从重建、自律、把关、监管四个维度进行网络伦理建构。从而促进网络秩序的安稳发展,社会现实的和谐安定。

 

 

 

7.论文题目:微信“标题党”现象和分析  

学生姓名:郑三蓉     指导教师:刘婷            

摘要:随着新媒体技术的迅速发展,网络时代的到来,微信作为一款实时通讯便捷的社交软件得到广泛应用,微信推送的公众账号成为“标题党”繁殖的有利土壤,给传播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危害,从目前已有的文献可以看出,学者们对“新媒体环境下“标题党”的研究甚多,而由于微信是新兴起来的社交应用软件,所研究甚少。现在我们能看到微信的火热程度不低于其它任何新媒介,其从开发到应用都受到广泛的关注,微信丰富了人们的生活,同时“标题党”现象也混淆着舆论视听,微信要想继续取得较大成长空间,就得杜绝“标题党”现象,真诚地服务受众,同时也需要对“标题党”现象进行专业的研究和分析,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独到的见解和建议。

 

 

8.论文题目:微信“标题党”的现状及治理

学生姓名:魏星     指导教师:胡晓玲

摘要: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和移动终端的广泛使用,移动互联时代已经来临,自媒体大军不断壮大,在为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成为了滋生微信“标题党”的温床。为追逐更高的点击率和更多的利益,微信公众平台运营者不顾道德底线和社会责任,制作出耸人听闻、低俗谄媚的标题来吸引受众。微信“标题党”泛滥不仅误导受众,损害新闻媒体的公信度,更污染网络传播环境,破坏社会风气。治理微信“标题党”在依靠微信从业人员自律的同时,更要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拓宽微信受众维权渠道,加强监管与治理。本文以当下典型的微信“标题党”文章为案例,结合实际、联系理论,归纳微信“标题党”的表现形式,揭露所带来的危害,分析其产生原因。从而有的放矢,分析如何治理微信“标题党”,还微信一片净土。

 

 

 

9.论文题目:从网络舆论暴力看网络伦理道德和法规治理

学生姓名:王梦     指导教师:文九     

要:本文主要针对目前网络舆论暴力现象的特点和形成原因进行总结,以具体网络舆论暴力事件为研究样本,研究网络暴力形成的根本原因。首先对“舆论”这一概念进行分析解释,指出舆论主要是群体作为社会中的主要构成要素,对它们所处社会现状地客观表述和评议、构成的总和;其次,结合典型案例,分析网络舆论暴力事件形成的特点及原因;在此基础上探讨针对网络舆论暴力事件需要采取应对的措施和途径:包括国家立法改革层面和社会公众伦理道德建设两个方面;最后得出结论,网络舆论暴力作为新时期的矛盾问题,需要社会各个阶层的共同努力,维护网络世界的良好秩序。


 

10.论文题目:新媒体时代个人隐私保护探析

学生姓名:潘盼盼     指导教师:文九  

摘要:尊重和保护隐私是对人的自由和尊严的维护与尊重,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然而,新媒体时代,网络通讯技术和新媒体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个人隐私保护面临着比传统媒体时代更为严峻的挑战,个人、媒体、商家侵犯个人隐私的事件频发。因此,新媒体时代,对于个人隐私的保护刻不容缓。本文将围绕新媒体时代这一特殊的环境背景,对公民个人隐私被侵害的特点、表现及其原因进行详细分析,并尝试给出相对应的解决办法。在这些应对措施中,不单单是围绕法律和技术两方面来谈,更加注重从社会文化环境入手,培育公民隐私意识并提高其媒介素养,为保护和实现公民隐私权利奠定更为稳固和长远的社会基础。

 

 

 

11.论文题目:新媒体背景中的灾难报道与信任危机研究

学生姓名:吴莹莹     指导教师:陈瑛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信息的传播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信息载体的变化,也让传播内容呈现出新的特点。本论文,通过参考国内外的重要文献以及深入地调查研究,以新媒体为研究视角,以“8.12”天津港大爆炸为研究案例,分析现阶段新媒体背景下灾难报道的现状、问题,探索在新媒体背景下,做好灾难报道的路径;并对新媒体环境下,信任危机的表现,原因及解决路径做出初步探究。

 

 

12.论文题目:主流媒体如何塑造公信力

学生姓名:朱雅路     指导教师:夏玲

摘要:公信力作为媒体的一种无形资产,其高低直接关系到媒体的兴衰荣辱。主流媒体承担着传播社会主流价值观,引导社会舆论,传递社会正能量的责任。因此,塑造良好的公信力对主流媒体而言至关重要。本文首先介绍了主流媒体、公信力及媒体公信力的相关概念,然后研究了主流媒体公信力的构成因素、影响主流媒体公信力的因素以及主流媒体公信力面临的挑战,最后分别从加强主流媒体新闻业务和新闻队伍的权威性、加强主流媒体的新媒体素质建设、加强新闻媒体的科学化管理三个方面提出了主流媒体塑造公信力的建议。

 


 

13.论文题目:我国当代“媒介审判”现象辨析

学生姓名:陈莉莉     指导教师:夏玲

摘要: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社会转型期的特殊国情,“媒介审判”这个现象频繁的发生,同时“网络审判”也屡见不鲜,司法审判与网络舆论监督两者之间的现实互动也日渐受到关注。本文从我国“媒介审判”出现的成因、特点来分析这一现状,并在此基础上探讨司法独立与媒体舆论监督、网络舆论监督的平衡点。

 

 

 

14.论文题目:从网络暴力事件看网络伦理道德和法规建设

学生姓名:谢梓淇     指导教师:文九     

摘要:在人类悠久的历史中,暴力是一直存在的,而网络暴力是近年来网络中出现的一种新的现象,这也体现了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的心理素质水平。互联网已是当今全球化的重要渠道,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信息的传播已经达到了以往任何时代无法比拟的广度和深度,网络已经成为一个虚拟社会。网络不仅成为公民的信息交流平台,甚至在网络上的网民能发出一种令人生畏的力量。但是,如果使用不当,对他人,对社会造成的危害不可估量,现在网络暴力已经成为损害网络环境,并危害到现实生活中的一大问题。但到目前为止,网络暴力在法律也没有明确的定义。如何控制网络暴力已经成为言论自由的网络时代的重中之重,所以本文分析网络暴力的成因及应对策略。

 

 

 

 

15.论文题目:网络媒体道德审判分析

学生姓名:叶颖     指导教师:夏宏

摘要: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在“全球风险社会”和我国社会转型的双重大背景下,社会不和谐稳定的因素和各类矛盾在逐步增多。网络的普及为民众自由表达观点提供了平台,并推动着社会热点事件的发展。众所周知,媒体进行道德审判是近代以来媒体的传统表现,在早前以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为主导的时代,这种情况就屡见不鲜;到今天由互联网所带动的“核爆炸链接式”传播将媒体的道德审判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网络媒体道德审判。本文通过对网络媒体道德审判相关问题进行探讨,以此对我国网络媒体的有序发展有所启示。

 


 

16.论文题目:网络新闻评论公信力缺失的成因及其对策

学生姓名:夏志强     指导教师:叶同春

摘要:随着新媒体的快速发展,公众主体一般都通过“两微一端”等自媒体获得他们所需要的信息,而作为媒体的旗帜和灵魂,网络新闻评论愈发大量迅速的呈现在大众媒体之上,一方面其公信力的强弱成为影响媒体发展的重要因素,另一方面保证网络新闻评论的公信力也是其继续发挥作用的前提。本文将通过对当下网络新闻评论存在的最新的突出问题进行分析总结,概括影响网络新闻评论公信力的诸多因素,努力探究在新媒体时代网络新闻评论公信力缺失的表现形态及其产生的原因,并最终找到增强网络新闻评论公信力的途径与方法。

 

 

 

17.论文题目:当前新闻客户端内容低俗化倾向研究

学生姓名:周玮     指导教师:胡晓玲  

摘要:数字时代,科技日新月异,社会各方面高速发展。从传媒方面来看,媒介载体更替迅速,从传统纸媒的日渐式微,到当下各类新闻客户端的“群雄逐鹿”,智能手机的普及为新闻客户端这种新兴网络新闻媒体的发展提供了沃土。但与此同时,其弊端也逐渐显现,例如内容同质化、新闻报道低俗化、新闻报道侵权、虚假新闻等等问题。尤其是其内容的低俗化倾向更是亟待规范,这不仅需要新闻客户端的运营商承担起社会责任,加强应用管理,为用户提供良好的体验和优质的内容,也需要从国家层面加强对这一新兴新闻媒体的监管,遏制不良倾向的扩散。


 

 

18.论文题目:新《广告法》解读

学生姓名:郜文婧     指导教师:胡亚婷        

摘要:为了有效监管我国的广告行业,2015年9月1日我国开始施行新广告法,这是我国自1994年出台,1995年实施广告法以来的第一次修订,此次新定的广告法由原来的49条扩充到75条,只原封不动的保留了8条原文,可见新《广告法》变动幅度之大。新《广告法》的颁布和实施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各界的专家学者纷纷探讨在新《广告法》施行下广告市场、广告行业的变迁。本文对新《广告法》的特点、亮点进行了相对客观的解读,肯定了《广告法》多方面的积极意义,指出了其在推行中存在的不足和疏漏,并提出了修改意见,以帮助《广告法》更好的适应广告行业市场,更加有效的监管广告市场秩序。

 


 

19.论文题目:浅析电视广告对儿童道德行为的消极影响

学生姓名:黄李兵     指导教师:陈欣     

摘要:电视广告是为了宣传商品或服务、宣传企业形象和树立消费观念,为了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它可以借助多种媒介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儿童的思想认识和价值判断。电视广告是一把双刃剑,正面的广告激励人、负面的广告误导人,既可以宣扬真善美,也可以带来假丑恶,其对儿童道德行为的负面影响是多方面的:会对儿童的成长产生深远的不良影响,需要引起社会相关群体的注意。

 

 

 

20.论文题目:网络虚假广告的成因及危害

学生姓名:刘海     指导教师:毛三红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大量虚假广告开始出现。本文首先分析了认定网络虚假广告应当把握的几个关键点其次对网络虚假广告的成因从多个方面进行了探讨。若对虚假广告不予有效规制,将影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实现。因此要学习国外治理网络虚假广告的成功经验同时结合我国的具体国情,在加强诚信制度建设、增大虚假广告责任主体的违法成本、完善广告监管机制、加强广告媒体的自律、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完善社会监督体系等方面对虚假广告进行治理。

 

 

 

21.论文题目:名人代言广告的伦理失范研究

学生姓名:陶子     指导教师:方艳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大众消费水平的提高,名人代言广告越来越成为广告中的重要表现形式,商家与广告主也来越热衷于请名人代言产品,以此来提高产品知名度,提升产品形象。但是大发展也代表着大问题,广告业大发展,广告伦理问题也是层出不穷。因此研究名人代言的伦理问题,具有着深刻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本文将在国内外的研究基础之上,深入本国国情,体现本国广告业发展的现实,运用文献分析法、分析与综合法、案例分析法在广告伦理和名人代言双重视域的交叉结合中进行研究,对当前我国广告活动中名人代言伦理缺失的表现、成因进行现实透视和理论反思,结合我国实际从社会整合的角度提出广告伦理构建的实现途径,深化了对广告中名人代言伦理问题的研究,有助于我们推进广告的文明传播和广告事业的和谐发展。

 

 

 

22.论文题目:新媒体环境下的广告创意与责任意识

学生姓名:邹洁     指导教师:李媛媛           

摘要: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催生了新媒体的积极成长。以微博和微信为代表的新媒体,引发了传统媒体的巨大变革。由于传者和受众之间角色定位的模糊性,使得广告的受众增加了参与性,媒介资源得以各种整合,转向框架与整合,营销渠道也发展成为了线上线下模式,甚至还利用事件营销进行创意表现。但是这些都应该在不违背社会的责任意识前提下进行,在新媒体广告创意的过程中,过度追求创新,忽视创意理念,侵犯消费者权益等现象层出不穷。因此,研究新媒体广告中信息源、媒介、受众的责任意识非常有必要。本文将研究新媒体广告中存在的问题,从中外案例着手,重点研究新媒体环境下的广告创意,对未来进行展望,并从反面论证新媒体环境下的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