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简报第二期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1-04浏览次数:532



  

 

一、摸底前期成果,规划后期发展............................ 1

二、研究所成员参加国家社科项目申报培训与动员会............ 2

三、方艳副教授喜获中国新闻史学会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 3

四、方艳、张楠参加“第二届新媒体与社会变革国际学术会议”... 5

五、盛银花教授、高娟博士参加“湖北省语言学会第二十届年会”. 7

六、方艳副教授“博士开讲”:“如何在信息洪流中抱得一根浮木”. 9

七、凝练研究方向共话团队发展——研究所召开全体成员会议... 11

八、方艳副教授参加2018“伦理共识与人类道德发展”国际会议. 15

九、信息传播伦理研究所召开课题选题论证会................. 17

十、芦珊珊副教授参加中国新闻史学会编辑出版研究委员会学术年会19

十一、文学院召开科研暨学科建设推进会..................... 20

十二、(广告)传播伦理研究团队集体出访交流................ 21

十三、江锦年、李汉桥获优秀教学奖......................... 21

十四、信息传播伦理研究所举行“论文写作与论文发表”主题学术沙龙........................................................ 22

十五、2019年国家社科信息传播伦理相关议题发布............. 25

十六、硕士研究生考试媒介伦理专题梳理..................... 26

 

一、摸底前期成果,规划后期发展


20181010日,研究所成员高娟、赵晓芳、方艳、胡亚婷、江锦年、张炯、李媛媛、张楠、周敏提交研究成果,研究所进行中期科研成果情况摸底,在此基础上对未来三年发展进行总体规划。

未来三年工作计划和实施项目如下。

在伦理议题的相关研究中,离不开从法规层次进行审视,这是研究所关注的一个层面,也是逐步努力的一个方向。在三年的建设周期里,研究所成员根据研究所研究目标以及自己确定的具体方向和分课题,进行读书、论文学习、研究方法学习、学术会议交流等各方面的提升,分方向进行课题研究,各个突破,在研究中出成果。主要成果包括以下几方面:(1)发表系列论文;(2)编制活动简报;(3)完成数个调研报告、咨询报告;(4)出版研究丛书;(5)举办交叉学科的学术茶座;(6)举办学术研讨会;(7)争取横向课题和纵向课题。大致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1.前期统合阶段(2019年)

围绕研究方向和内容,进行统一部署和安排,构建与此方向相关的各专业之间的交流与协作平台,以更顺畅而有效地从事研究活动。这个阶段要出1个以上的省厅级课题,发表论文3-5篇左右。

2.中期突破阶段(2020年)

在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开始“逐个突破”,在每个研究方向的重点领域、在每个分课题的研究和申报方面,针对该领域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展开重点研究,并取得相应成果。这个阶段要争取两个以上的省厅级课题,发表论文5-8篇左右。

3.后期提升阶段(2021年)

当基础夯实、广度铺开之后,在深度和高度上着力,借助产出成果、促进决策、合作交流等方式,让研究所水平再上一个新的层次。这个阶段再出成果,甚至出版著作,发表论文6-10篇,力争成为在一定范围内具有一定影响的研究所。


二、研究所成员参加国家社科项目申报培训与动员会

 

109日下午,学校2019年国家社科项目申报培训与动员会在行政楼四号会议室召开。副校长夏力出席,华中师范大学教授申国昌、王建梁应邀参加,科研处处长吴田主持会议。

会上,申国昌作题为《国家社科课题与申报事项解读》的报告。申国昌从组织管理、确定选题、搜集资料、申报书填写、确定方法、成果展现六个方面对国家社科课题与申报事项进行解读。王建梁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从“十年辛苦不寻常”“课题申报有诀窍”“课题评审有标准”“后期资助重体系”“风物长宜放眼量”五点,就申报课题的诀窍与标准展开讨论。

互动环节中,文学院院长盛银花对国家社科项目申报准备时间等方面进行提问。申国昌就问题作出详细解答,他表示项目申报不仅要勤奋,抓住机会,多报多试,更要大胆,敢于尝试,不断完善申报项目书。

夏力对申国昌和王建梁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他表示,学校将不断拓展渠道为教师国家社科项目申报提供舞台,同时也勉励教师积极申报,积极打磨社科项目申报书,实现新的突破。

研究所学术顾问盛银花院长,研究所成员张楠、方艳参加会议。

 

(见习编辑 刘冠君)

(来源:http://www.hue.edu.cn/static/pages/news.html?id=103088



三、方艳副教授喜获中国新闻史学会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奖

 

1027日至28日,在浙江大学举办了中国新闻史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我校文学院副院长陈瑛、信息传播伦理研究所所长方艳副教授参会。方艳副教授与2015级广告学专业杨寒情同学共同撰写的论文《原生广告的伦理冲突研究》获专家好评,被一致推荐为优秀学术论文,开辟了我校本科学生参与教师科研并获奖的先河。


方艳副教授(右八)领奖


本届学术年会围绕“新时代新闻传播与美好生活之间的互动关系”这一主题,举办了44场学术论坛活动。陈瑛教授主持了新闻传播教育史分会第四场分论坛,与学界名流进行高峰对话,并分享了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与业界交流合作推进媒介融合教学改革的设想、经验与困惑。

 据悉,中国新闻史学会为全国新闻传播学领域唯一的一级学术团体,下辖22个二级分会,于19894月在北京成立。


获奖证书


方艳副教授(右)与学生杨寒情(左)合影


四、方艳、张楠参加“第二届新媒体与社会变革国际学术会议”

  

20181123日至25日,以“智能·物联·安全”为主题的“第二届新媒体与社会变革国际学术会议”在三峡大学召开。来自香港浸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斯德哥尔摩大学、台湾淡江大学、美国天普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知名高校的海内外专家和学者参加此次会议。信息传播伦理研究所方艳副教授和张楠副教授参加此次会议,并参观三峡大学新闻传播学实验室。


方艳副教授做《互联网时代社会诚信议题聚合的理念重塑》学术报告


方艳副教授参加第一分会场学术交流讨论,并做《互联网时代社会诚信议题聚合的理念重塑》的学术报告,以互联网时代为背景,思考社会诚信的新议题,在社会诚信议题聚合中的观念改变、理念重塑,从理念重塑中的习俗型信任与契约型信任、无中介信任与第三方信任的较量、绝对权威信任与对比搜索信任三个方面进行探讨。


张楠(左)、方艳(右)参观三峡大学新闻传播实验室演播厅


五、盛银花教授、高娟博士参加“湖北省语言学会第二十届年会”

20181123日至25日,湖北省语言学会第二十届年会暨纪念湖北省语言学会成立四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湖北师范大学召开。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等湖北省各个高校的专家和学者参加此次会议。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信息传播伦理研究所学术顾问盛银花教授和信息传播伦理研究所高娟博士参加此次会议。

信息传播伦理研究所学术顾问盛银花教授提交学术论文《“互联网+”时代湖北方言文化资源信息平台建设》,并携研究生与与会专家进行交流。同时,盛银花教授主持本届年会闭幕式。


盛银花教授主持年会闭幕式


盛银花教授与研究生合影


信息传播伦理研究所研究员高娟博士参加第二分会场学术交流讨论,并做《热词新语的调查与伦理分析》的学术报告,以热词新语语料为数据,分析了新词语、媒体流行语、网络用语折射出的语言伦理问题,并对语言伦理的导向进行了说明。


六、方艳副教授“博士开讲”:“如何在信息洪流中抱得一根浮木”

我校文学院第七届“‘樱雨星空’之博士论坛”于112818301号教学楼1205教室召开,华中科技大学传播学博士、文学院副教授方艳担任此次论坛的主讲人,有文学院18个班级45位同学代表参加。



论坛以“如何在信息洪流中抱得一根浮木”为主题,对此,方艳副教授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第一,信息与信息时代;第二,信息质量;第三,信息焦虑;第四,做信息锦鲤”。她通过列举“免疫艾滋病基因编辑双胞胎降生、魏则西事件、榆林产妇坠楼”等热点事件,说明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中,信息质量有所下降和信息焦虑无处不在的严峻形势,并且从多个方面介绍信息焦虑的定义和具体表现。

如今人们常见的信息焦虑来源可总结为虚假信息泛滥、标题党、隐私安全、算法偏见、信息茧房等。她以“IG夺冠后王思聪抽奖,获奖者多为女性”等事件为例说明何为算法偏见。她还着重强调智能化的信息分发。


模式将许多人困在“信息茧房”,失去探索未知、创造不同可能性的机会,鼓励学生应当勇于驶出信息的孤岛,敢于走出知识的一亩三分地,拥抱丰富多彩的世界。

最后,方艳副教授就“如何做一只信息锦鲤”这一问题与同学们展开讨论,她表示:“在大数据时代,最重要的就是提高自己的情商与智商。其次,我们不仅要提升自我修养,懂得信息节食,学会信息选择,注重礼仪;此外,我们也要明确自己的方向,不能随波逐流,建立自己的信息观。”同时,她向同学们分享自己的考研及教学经验,并鼓励同学们要勇敢追寻自己的梦想。

“听了这次论坛,我对‘在信息洪流中抱得一根浮木’有更深的理解,我对‘浮木’的选择也有自己的标准;除此之外,我学习到一些与专业有关的知识,提高了自己的专业素养,对未来的目标也更加明确了。”18级文学院广告学1班林子琦接受采访时说道。

据悉,文学院学习部举办此次论坛旨在让同学们在信息泛滥的洪流中学会甄选辨别信息优劣,养成自己的信息观,以便提高自己的信息素养。

 

(文字内容来源于共青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青年在线

http://tw.hue.edu.cn/2018/1129/c1151a67546/page.htm


七、凝练研究方向共话团队发展——研究所召开全体成员会议

20181129日下午15:30-18:00,信息传播伦理研究所在文学院三楼会议室召开全体成员会议。文学院黄芙蓉教授、陈瑛教授以及研究所全体成员参加。信息传播伦理研究所所长方艳首先对研究所前期工作进行总结,对研究所未来发展提出了总体规划的方向,之后宣告此次会议主要议题,并主持此次会议。

会议主要围绕以下议题展开。

1.为利于研究所工作展开,完善团队组织结构,特设副所长两名,秘书一名,经过大家推荐和投票产生。结果如下:

副所长:赵晓芳、李汉桥

  书:李媛媛



2.以学科方向化、方向团队化、团队项目化、项目成果化为总体原则,组建团队,制定未来发展规划。四个团队基本构成如下:


团队名称

所属学科

团队方向

负责人

成员

新媒体伦理研究团队

新闻传播学

新媒体伦理

张楠

陈瑛、赵晓芳、周敏

传播伦理研究

团队

新闻传播学

(广告)传播

伦理

李媛媛

胡亚婷、刘婷、方艳

出版伦理研究

团队

新闻传播学

出版伦理

江锦年

张炯、芦珊珊

语言文化及文学伦理研究团队

中国语言文学

语言文化及文学伦理

高娟

李汉桥、宋扬

龙珍华

 

3.研究所成员共话团队未来发展,献计献策。

   研究所秘书李媛媛通报了研究所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对于研究所未来的发展,团队成员各抒己见,献计献策。在总体发展规划下,争取实现增量发展,加强团队打造,促进学科建设。除了宏观上的布局规划,研究所成员更是从微观处着手,达成共识,脚踏实地展开系列活动,比如案例库建设、读书会、研究动态发布等。


秘书李媛媛通报研究所工作进展情况


4.研究所成员分享研究心得,畅谈学习体会。

根据会议议题安排,在此次会议召开的前一段时间,团队成员对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2018年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2018年湖北省社科基金立项项目进行分析,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或研究选题思考,会上分享研究心得,畅谈学习体会,对各自的研究方向进行进一步凝练,设计未来研究计划,并表达了某些研究中的困惑,与同仁一起探讨解决之路径。


陈瑛副院长分享研究规划


江锦年副教授为团队建设献计献策


5.黄芙蓉教授总结发言

  黄芙蓉教授出席此次会议,对研究所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建议,传授了宝贵的团队建设经验,并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

黄教授对研究所的工作表示肯定,希望一如既往地扎实推进,落实具体工作,充分发挥研究所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专业建设、团队建设等方面的作用。黄教授还建议,对于研究所团队成员的共性问题,比如方向凝练,交叉学科融合,研究方法等,可以整合分类,各个突破,借助校外专家特别是我校特聘教授的力量。


黄芙蓉教授做会议总结发言


   研究所所长方艳表示,研究所一定在学校各部门以及文学院的领导支持下,在教授的带动和指导下,四个团队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科发展要求,制定团队发展计划,根据现实需要有针对性地展开活动,进行研究,多出成果。团队成员人人参与,人人建设,人人出谋划策,人人组织活动,人人主持活动,齐心协力,不断耕耘,打造特色团队。



八、方艳副教授参加2018“伦理共识与人类道德发展”国际会议

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世界哲学大会首次来到中国。为系统总结、反思、呈现中国改革开放40年道德发展的历史经验与理论成果,推进中国伦理学界与世界的对话交流,江苏省道德发展智库、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计划于2018121日举办2018“伦理共识与人类道德发展”国际会议,在世界范围内邀请相关领域著名学者进行高端学术对话。此次会议由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发起,联袂北京大学世界伦理中心、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现代化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共同举办。

这是一次全球化背景下关于“道德发展”的高端国际学术论坛和顶级智库峰会,会议将同时进行二十卷左右的《中国伦理道德发展数据库》和《中国伦理道德发展研究报告》的发布,通过呈现改革开放40年来伦理道德发展的中国问题、中国轨迹和中国经验,进行伦理道德发展的国际对话,以“伦理共识”推进“人类道德发展”。

2018121日,信息传播伦理研究所所长方艳副教授参加2018“伦理共识与人类道德发展”国际会议,提交论文《新媒体时代新闻职业伦理共识的建构——基于常识、常理、常情之维的思考》并与与会专家交流。同时,对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进行考察,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交流请教,学习其先进经验。



九、信息传播伦理研究所召开课题选题论证会

126日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信息传播伦理研究所召开课题选题论证会,邀请我校特聘教授、研究所名誉所长华中科技大学张昆教授对即将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做专题指导。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科办肖明处长、宣传部方喻部长、文学院副院长陈瑛教授、新闻系黄芙蓉教授及研究所全体成员。会议由信息传播研究所副所长赵晓芳副教授主持。


论证会现场


首先肖明处长以一组新闻传播学科在全国全湖北省及全校的排名数据为依据对新闻系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指出了我们与同类高水平高校之间的差距,并指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一是凝练学科方向,找到学科发展点,二是进一步寻求专家指导,三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利用现有资源。

陈瑛副院长对我校新闻传播学科发展状况向在座的各位领导进行了汇报。从平台建设、科研教研探索、学生培养等方面全面总结了新闻系近年来的工作和做出的努力。研究所所长方艳副教授汇报研究所前期工作。

  信息传播伦理研究所名誉所长张昆教授肯定了二师新闻传播学科前期的工作,他指出二师新闻团队发展后劲足,并且通过四大权威期刊论文排行榜提出新闻系今后学科建设的建议多发高水平科研成果,学科专业整合打通,为新闻申硕作铺垫。


张昆教授指导学科建设和课题论证


会议的第二项议程,新闻系老师文九、陈瑛、方艳分别对自己拟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选题进行了介绍,张昆教授和研究所其他成员分别对每个选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此外,研究所成员高娟、张炯、江锦年等老师分别就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张昆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更加明确了以后的各学科交叉融合的研究路径。

十、芦珊珊副教授参加中国新闻史学会编辑出版研究委员会学术年会

 

20181130日至122日,中国新闻史学会编辑出版研究委员会学术年会(2018)暨“新时代编辑出版理论创新与产业发展”论坛在陕西师范大学隆重举行。论坛由中国新闻史学会编辑出版研究委员会主办,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西部数字出版协同创新中心与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承办,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共同协办。

此次会议共设立六个分论坛进行。其中,121日下午,以“出版文化与出版史研究”为主题的分论坛在博物馆附楼一层报告厅举办,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总编辑雷永利、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周国清共同主持,评议人由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陈洁、浙江大学于文研究员担任。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信息传播伦理研究所研究员芦珊珊率先在此分论坛发言,她以《先秦古籍<诗三百>编辑思想研究》为题,从先秦古籍《诗三百》的编辑思想出发深刻阐述了自己的想法,认为《诗三百》的编辑思想可用“思无邪”来概括,分别为目的无邪、选题无邪和编排无邪。另辟蹊径的学术角度,赢得赞赏。



十一、文学院召开科研暨学科建设推进会

2018128日上午9点,文学院在1号楼三楼会议室召开科研暨学科建设推进会。杨荣祥等六位专家应我校特聘教授汪国胜老师邀请,来文学院指导工作。会议由文学院院长盛银花教授主持,部分教师参与此次会议。

文学院院长盛银花教授和副院长陈瑛教授分别对我院中国语言文学和新闻传播学学科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专家和我院教师对双一流学科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学科建设方面,专家建议,打造优势学科特色,比如语言研究,在方言方面设置特色方向,发挥地域优势,引进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另外,在媒体发展千变万化,媒介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所有的新闻传播学者面临着同样的考验,机遇与挑战并存。新闻传播学者发挥年轻人的优势,打造团队,找到特色,实现弯道超车。总之,打造团队,凝练特色,重点突破;打造一批项目,建一些平台;分清哪些是该做的,哪些是想做的,能做的,凝聚力量,彰显特色;出一批成果,先数量后质量,不断提高。



在科研暨学科建设推进会上,童琴副教授、龙珍华副教授、方艳副教授等对学术研究方面存在的问题向专家请教,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交流。

十二、(广告)传播伦理研究团队集体出访交流

 

1212日下午14:40-17:40,在文化学院人文学部211会议室举行中青年教师的科研方向跨学科交流研讨的第二场,10位老师汇报前期工作及未来研究方向的思考。谭邦和教授、舒咏平教授、申凡教授作为专家团参加,亲临现场点评指导。

为进一步明晰研究方向,加强团队建设,增进与兄弟院校之间的交流,(广告)传播伦理研究团队成员李媛媛、胡亚婷、刘婷、方艳一同前往文华学院人文学部交流学习,向有关专家请教。团队成员表示,此次学习,对自己研究方向的确定有进一步的推进作用,以后要加强理论学习,从操作层面上升到理论层面,相对冷静、客观地从事理论研究。

 

十三、江锦年、李汉桥获优秀教学奖 

为落实《2018年“课堂建设年”工作方案》,完善教师教学考核机制,发挥教育评价的激励与导向作用,增强课堂教学效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我校教师优秀教学奖评选于201811月~12月顺利进行,共有32位教师获奖。

文学院江锦年获文科组一等奖,李汉桥获三等奖。此次优秀教学奖的评选成绩主要由学生评教成绩与课堂比赛成绩组成。范军、黄致新等12名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教授作为此次课堂比赛的评审专家。

副校长夏力主持启动课堂比赛,校党委书记张国秀、党委副书记许邦官观摩了课堂比赛。

来源:http://www.hue.edu.cn/static/


十四、信息传播伦理研究所举行“论文写作与论文发表”主题学术沙龙

(通讯员 李媛媛)1227日上午10点信息传播伦理研究所学术沙龙在文学院会议室召开。本次沙龙的主题是“论文写作与论文发表”。另外,通过研究所成员登记表填写,前期活动参加,龙珍华副教授、刘婷老师正式加入团队。


沙龙活动现场


沙龙第一个议程:由研究所研究员张炯副教授介绍自己五年来的论文写作经验。她先把自己五年的所有论文进行了分类,列出了自己的论文研究方向,以项目为导向,围绕课题开展论文写作。第一,文章要多写,只要写就一定能发,以论文作为申报课题的前期基础。要对自己有信心,不要怕打击,论文投稿被退稿很正常,但是可以再投给其他期刊,正所谓“东边不亮,西边亮”。第二,她认为选题一定要新,一旦确定选题,即可深入挖掘,围绕该选题多写几篇文章。选题最好与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研究兴趣结合起来。第三,要以编辑的眼光来审视自己的论文,包括:标题是否新颖,逻辑是否严密,语句是否通顺,有无错别字等。第四,以课题指南作为写论文的参考,以结项作为写论文、发论文的动力。根据最新的国家社科课题指南找到亮点,找到自己的研究兴趣点。


张炯副教授发言


第二项议程:何国军副教授分享了科研经验。他分别介绍了教育部项目、省社科基金、国家广电总局项目的申报时间和申报步骤,分享了申报经验。关于课题申报,何老师认为选题是最重要的,并且要和实践紧密结合。第二,要多和业界的人士交流,关注出版社、公司、传媒集团、网站等等现在的实践状况。第三,研究方法非常重要。要多学习最新的研究理论和方法,例如扎根理论等等。第四,要组建研究团队,集合大家的智慧,相互之间多交流相互促进。


何国军副教授发言


沙龙的最后,来自中文系的龙珍华教授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验。她认为现在的学科交叉融合是必然趋势,文科的研究如果能够多学科融合,跨学科研究更能够得到评委的认可。


龙珍华副教授发言


十五、2019年国家社科信息传播伦理相关议题发布

20181225日,201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公告发布,《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19年度课题指南》中“新闻学与传播学”类共80项,其中信息传播伦理与法规相关议题有以下18项(以下编号为课题指南中相应编号)。这为研究所课题研究方向、论文选题以及未来发展定位提供了参考和借鉴。指南中条目分为具体条目(带*号)和方向性条目两类。具体条目的申报,可选择不同的研究角度、方法和侧重点,也可对条目的文字表述做出适当修改。方向性条目只规定研究范围和方向,申请人要据此自行设计具体题目。具体条目和方向性条目均可申报重点项目。

* 13.新时代公民媒介素养研究

* 19.互联网环境中主流新闻机构公信力和影响力建设研究

* 20.网络视频监管研究

* 21.新网络治理环境下政务新媒体受众参与机制研究

* 22.融合媒介环境下突发事件舆情应对与经验研究

* 23.网上正面舆论引导基本规律研究

* 26.网络社群中网民价值观引导研究

* 31.社交媒体公众号的作者责任及言论规范研究

* 32.算法时代恐怖主义信息传播的特点与应对策略研究

* 34.大数据背景下辟谣信息的生成与传播研究

* 40.新时期中国外宣片的传播力、引导力、公信力研究

* 50.新闻侵权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研究

60.智能媒体时代传播学的理论构建研究

65.国外社交媒体内容审查与极端言论规避机制研究

66.社交媒体正能量传播机制研究

68.网络新闻污染与治理研究

69.大数据背景下的信息流动与隐私权保护研究

74.版权保护强度与出版产业效益关系研究

十六、硕士研究生考试媒介伦理专题梳理

资料整理:15级新闻2班 万佳鑫

基本概念

传媒伦理

传媒从业者以及新媒体用户在采集、发布使用信息时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道德标准总和。

新闻伦理

新闻传播业整体、新闻媒介实体和新闻工作者在新闻传播活动中的价值取向、道德表现与日常行为规范的总和。

新闻自律

新闻传播行为主体对自身的自我约束、自我规范和自我管理等,是主动使自己的行为合乎法律和道德的评价。

新闻职业观

新闻从业者主体对新闻记者业务准入条件、工作方式、目标以及回报等所应有的认识。

媒介审判

新闻报道或公众舆论超越法律规定,干预、影响审判独立和公正的现象;舆论对指向对象的道德进行过度评判。

媒介失范

媒介所秉承的原有的价值观念、行为模式被怀疑、破坏甚至否定,逐渐失去对媒体的约束力状态。

新闻寻租

媒介组织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利用自身掌握的新闻报道权利,为自身谋取不正当的政治、经济利益的现象。

媒介暴力

指媒体含有或刊载暴力内容并对人们正常生活造成不良影响的现象;媒介的不当使用或信息不当传播对特定对象带来不良影响。

新闻侵权

一般是指通过新闻手段,对公民、法人和组织的名誉权、荣誉权、姓名权、名称权以及合法权益造成不法侵害。

媒介角色

①环境守望者②文化传承者③议题建构者④问题批评者⑤道德捍卫者⑥公平正义的守卫者

报道规范

①真实+公正+客观+全面;②最小伤害+人文关怀+善意良知+生命至上;③公共利益+社会道德+道德底线+公序良俗+社会责任。

 

媒介伦理存在的问题

1.在传媒报道方式上存在着诸多问题存在有违新闻专业主义标准的传媒报道方式。主要表现在:

(1)忽视客观报道。传媒从业者需要在对新闻事件进行客观调查的基础上,了解事件的前因后果,从而抓住事实的核心进行客观报道。但是一些媒体有时并不追寻事件的客观真相和追究事件的内在原因,而是通过加工、虚构来引导公众的舆论,这是极不负责的行为。

(2)存在道德行为失控现象。在报刊业中,存在新闻腐败的问题,一般包括新闻管理制度的腐败和经营制度的腐败两种情况。实质都是把新闻机构和新闻活动作为发财牟利的工具和腐化堕落的财源。一些代理“有偿新闻”机构往往宣称自己与多家媒体、报纸、广播、电视台等有合作关系,从而导致一些媒介不再是一个社会监督。

2.在传媒的发展方向上朝着娱乐化趋势发展。

大众传播媒介一方面需要向公众提供信息,另一方面需要向公众提供娱乐。但是一些大众传播媒介微课市场占有率谋取经济利益,往往忽视新闻娱乐化的维度和底线,一味地迎合受众。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一些大众传播媒介忽视了自身的社会责任,不断做出违背社会道德的失范行为。

3.处于道德与法律间隙的媒介伦理问题。

 

媒介产生伦理问题的原因

1.媒介伦理问题的机制根源通常来说,法律是媒介伦理事后的惩罚机制,监督机制对媒介伦理事前预防和事后控制中起着关键作用。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1)新闻法治缺失

(2)监督机构无力

2.媒介伦理问题的经济劣根性

(1)大众传播媒介之间的恶性竞争

(2)大众传播媒介市场存在“市场失灵”现象

 

 

解决媒介伦理问题的对策

1.加强大众传播媒介的自律,需要建立和完善媒介自律监督机制。

2.运用法律等手段完善新闻伦理的实践机制。

1)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实现媒介法制和媒介伦理建设相辅相成。

2)完善媒介伦理监督机制建设。

3.大力提高公众的媒介素养

1)提高媒介从业者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提高认知水平。

2)提高普通公众的素养,增强媒介意识

 

突发事件报道和媒介伦理

1.灾难报道的3T原则

1)以我为主提供情况,把握舆论主导权

2)第一时间提供情况,让事实跑在谣言前面

3)提供详情,抢占信息管道

2.灾难报道的核心伦理:个体生命和人格尊严(伤害最小化)

3.突发事件报道最容易引起伦理的两方面:

1)关于当事人隐私权的侵害

2)伤亡重大,尤其是涉及伤亡的事件中抢新闻影响救援。

4.突发事件的报道在媒介伦理上存在的问题

1)无视个人尊严,对当事人缺乏尊重

2)在传播效果上不考虑价值观

3)在传播方式和内容上,没有做到合宜得体

5.突发事件报道中存在伦理矛盾的原因

1)电子媒体时代,公众注意力成为稀缺资源

2)媒介与法律规定的复杂关系

3)报道的初衷与实际效果存在争议

6.在突发事件报道中坚持媒介伦理,呈现人文关怀

1)坚持以人为本,遵守新闻工作者的基本报道原则

2)尊重生命,保证生命安全为首要原则

 

网络中的媒介伦理

1.网络伦理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

1)网络的匿名性

2)“把关人”角色的缺失

2.如何构建健康的网络伦理环境

1)实名制从技术上进行规范,有人提出了进行网络实名制

2)信息立法,很多人提出对信息进行立法保护

3)自律与他律相结合法律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网络伦理的建构还需要“自律”和“他律”相结合。

 

2018年考试题目

暨南大学分析题:材料是一段大连失火的8秒短视频,因为没有标志性建筑被谣传为哈尔滨失火,哈尔滨公安局破除谣言。结合案例,分析网络无主视频传播的危害性和治理方法。

武大分析题:华西都市报因转发不实新闻被通报批评,分析这个现象的原因和对传统新闻业的影响。

湖南大学:材料为2017年双十一期间,绝味鸭脖天猫旗舰店发布性暗示广告,问大众传播的法规问题。

华南理工:近年来网络秽语、丧语广泛传播,请以亚文化为例,论述如何让网络环境更加清明。

结合分析谣言在网络传播环境下的传播形态、渠道和特征。

华中科大:媒介审判的必然性和影响。

陕西师大:UC震惊部+咪蒙争议标题,你对新媒体标题的认识和理解?写好新媒体标题应该考虑哪些因素?

浙江大学:结合具体案例,论述对互联网舆论场中网络暴力和媒介审判的理解。

中山大学:结合实例谈谈你认为的网络欺凌有哪些?

设计一个研究方法研究网络欺凌的影响。

吉林大学:后真相时代如何塑造媒介伦理

南京大学:新闻事实核查是什么?它的未来发展趋势?

 

2019年考试题目

中国传媒大学学硕

论述题2.近期国家网信办集中整治处理了一批“自媒体乱象”,结合相关理论,谈谈你的看法。

论述题3.举例分析数字伦理与网络素养。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

论述题1.试论述新闻自律与新闻他律的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

材料题:鸿茅药酒事件过程中,有人说谭秦东造谣,有人说企业黑公关现象严重,谈谈你的看法。

山东大学

论述题4.媒介伦理角度分析大数据对新闻真实的影响。

华东师范大学

分析题1.新闻伦理类

分析题2.Facebook泄露门,论述对媒体平台的社会责任的看法。

论述题2.结合案例论述整治谣言的特点和治理对策。

 

上海交通大学

论述题:大数据时代下的隐私危机。

厦门大学

论述题.材料是科学杂志假新闻

假新闻现象产生的原因

假新闻现象进行分析并提出对策

兰州大学

简答题1.新闻失实的原因

实务题1.自媒体乱象评论

2019年考题来源:公号“新传考研真经”《重磅!2019年新闻传播学考研真题汇总(考生回忆版)》)

 

北邮专二

名词解释5.媒介公信力

上海交通大学

论述题:大数据时代,有哪些解决隐私危机的途径?

论述题:论述媒介素养的现实意义以及提升媒介素养的途径。

华东师范大学

简答题1.灾难新闻中的媒介伦理

新闻评论1:标题党现象

北京师范大学

简答题1:互联网隐私与便利边界在哪里?谈谈你的看法。

复旦大学

论述题1.后真相泛滥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媒体和受众应该怎样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