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艳副教授“博士开讲”:“如何在信息洪流中抱得一根浮木”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02浏览次数:219


我校文学院第七届“‘樱雨星空’之博士论坛”于11月28日18:30在1号教学楼1205教室召开,华中科技大学传播学博士、文学院副教授方艳担任此次论坛的主讲人,有文学院18个班级45位同学代表参加。



论坛以“如何在信息洪流中抱得一根浮木”为主题,对此,方艳副教授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第一,信息与信息时代;第二,信息质量;第三,信息焦虑;第四,做信息锦鲤”。她通过列举“免疫艾滋病基因编辑双胞胎降生、魏则西事件、榆林产妇坠楼”等热点事件,说明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中,信息质量有所下降和信息焦虑无处不在的严峻形势,并且从多个方面介绍信息焦虑的定义和具体表现。

如今人们常见的信息焦虑来源可总结为虚假信息泛滥、标题党、隐私安全、算法偏见、信息茧房等。她以“IG夺冠后王思聪抽奖,获奖者多为女性”等事件为例说明何为算法偏见。她还着重强调智能化的信息分发模式将许多人困在“信息茧房”,失去探索未知、创造不同可能性的机会,鼓励学生应当勇于驶出信息的孤岛,敢于走出知识的一亩三分地,拥抱丰富多彩的世界。

最后,方艳副教授就“如何做一只信息锦鲤”这一问题与同学们展开讨论,她表示:“在大数据时代,最重要的就是提高自己的情商与智商。其次,我们不仅要提升自我修养,懂得信息节食,学会信息选择,注重礼仪;此外,我们也要明确自己的方向,不能随波逐流,建立自己的信息观。”同时,她向同学们分享自己的考研及教学经验,并鼓励同学们要勇敢追寻自己的梦想。

“听了这次论坛,我对‘在信息洪流中抱得一根浮木’有更深的理解,我对‘浮木’的选择也有自己的标准;除此之外,我学习到一些与专业有关的知识,提高了自己的专业素养,对未来的目标也更加明确了。”18级文学院广告学1班林子琦接受采访时说道。

据悉,文学院学习部举办此次论坛旨在让同学们在信息泛滥的洪流中学会甄选辨别信息优劣,养成自己的信息观,以便提高自己的信息素养。

(文字内容来源于共青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青年在线http://tw.hue.edu.cn/2018/1129/c1151a67546/page.htm